罗土豆

凋零

    初中的时候我有个同学S文章写得非常好,包揽了很多作文比赛的大奖。她曾和我说过,她长大以后想做一名作家,但同时又不想做一名作家。“作家总是死得很快。”她如是解释。

    前段时间,碰到她,一起闲聊。碰巧手边有本杂志上面有篇小说,于是和她探讨一番,发现她完全不能理解其中的情节。我才惊觉,以她简单又充实的人生,根本无法写出像样的作品。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自己当初的话语。

    那个只要勤奋用功便能才华横溢的时期,她身上诚然是寄托了很多人的希望的,而现在不是还有谁寄望于她,而是根本找不到来寄望的人了。

    聪明才智这一美好的事物,事实上比任何东西都凋零得快,为徒劳无功的人生又添加了几分悲情色彩。让我吃惊的是,她竟没有觉得不公和惋惜,还以感激的态度对待这一切。我释然之余又觉得沉重,生活从她身上夺走的,比我想象的还多。



评论

© 罗土豆 | Powered by LOFTER